/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可能變成語音客服、點餐人員──ChatGPT 引爆科技巨擘 AI 大戰

2023.02.21|
AI

生成式 AI 並非新技術,ChatGPT-3 卻一夕暴紅,開放兩個月即湧入上億用戶。史上用戶成長速度最快的消費級應用程式,如何引發顛覆市場的 AI 大戰?

 

根據《財訊》報導,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公司OpenAI去年11月底正式釋出ChatGPT-3,這款基於大型語言模式的第3代AI生成式工具瞬間暴紅,更讓既有股東微軟宣布加碼投資百億美元。為了與微軟一較高下,Google也宣布推出Bard聊天AI服務,科技巨擘AI科技大戰正式開打。

顛覆搜尋模式,掀改變浪潮

ChatGPT-3話題引爆全球,矽谷每個科技人都熱烈討論。這是以大型語言模式為基礎的AI生產工具,有高達1,750億個參數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系統,與GPT-2僅參數量15億相比,增加115倍,更遑論GPT-1僅1.17億個參數量。

隨著參數規模飛速增加,也決定模型的複雜度和學習能力,由於量體龐大,所以比起過往語言模型進步更明顯,讓模型處理更多、更複雜的語言任務。因此,ChatGPT之所以令全世界驚豔,不僅對話達擬人化境界,更可用於各種創作。

包括小說、劇本寫作,甚至撰寫新聞、文字宣傳,還能畫圖表、寫程式等,市場預期不只顛覆傳統搜尋引擎,更影響未來每人工作與生活形態。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即興奮地向《財訊》分享,他自己也使用ChatGPT蒐集與整理資料,因ChatGPT回答具系統與組織性,會把每人生產力帶到另一個層次。尤其微軟將功能全面導入旗下產品,消費者也願意埋單,顯示這是有實用性與商用價值的技術,商機潛力驚人。

專注自然語言處理分析平台發展的美商訊能集思台灣分公司事業發展副總裁黃逸華表示,原本以為ChatGPT只是3分鐘寫出3,000字廢文的軟體工具,沒想到使用後發現,它不但知道去哪裡找答案,還以擬人化語氣回應,不只給他更多想像,也有更多驚嚇。「AI正以前所未有速度,滲透每個人的生活。」

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曾任微軟AI部門亞太區研發總監的杜奕瑾也實測ChatGPT幫寫程式,結果短短幾分鐘就誕生不錯且可行的產品。不過市場都好奇,生成式AI並非新技術,為什麼ChatGPT-3可一夕暴紅,開放僅兩個月即創下上億用戶,成為史上用戶成長速度最快的消費級應用程式。

杜奕瑾認為,有四大原因讓ChatGPT轟動全世界。第一,文本累積數量高達45兆,大數據規模已足以訓練AI工具達到更好模型。第二,OpenAI開放一般消費者已是第三代,顯示AI產生技術過去幾年不斷演化,複雜度也愈來愈高。

台灣軟體專家?出現陳水扁

第三,先進半導體技術進步神速,包括繪圖處理晶片、特定應用晶片乃至伺服器、邊緣運算等,運算速度與能力不斷精進,也是讓AI產生工具加速進化的最大功臣。第四,2000年來網路發展累積的基礎,才能短時間讓全世界這麼多人使用,也是這次ChatGPT水到渠成的原因。

杜奕瑾早在2016年就負責開發AI介面Cortana,並於美國舊金山微軟Build大會發表首個AI個人智慧助理與聊天機器人。不過他提到,當時微軟推出Twitter聊天機器人Tay,只放出一天就下架,「因我們發現Tay從網路學到充滿虛假、仇恨甚至種族對立等內容」。

這也是外界疑慮,ChatGPT目前出錯不算少,《財訊》實測,台灣軟體產業專家是誰?竟然出現陳水扁、郭台銘,儘管可修正錯誤,但這只針對個人用戶,並非其他用戶也一起修正。

杜奕瑾強調,如何讓AI持續學習,改正錯誤言論,甚至不能有任何偏見,還需要持續探討。黃逸華也擔憂,ChatGPT的確可產生很多內容,但到底是真是假,最後評斷的那把尺還是在每個人手上。

儘管如此,「生成式AI的生產力工具將百花齊放,廣泛應用各行各業,這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一定會改變人類未來,而且非常巨大!」杜奕瑾樂觀預期。

告別罐頭回答,應對更人性

AI產生式語言工具已進入商轉落地,杜奕瑾認為,最快蓬勃發展的市場即是語音客服需求。以金融業舉例,未來回答客戶不再是罐頭式答案,可更精準回應客戶需求,醫療業也是非常具潛力的市場。

黃逸華也認為,微軟、Google兩大產生式模型開始對撞,下一階段發展將看這樣的工具發展如何更低價、更準確,又如何有效地滲透到各行各業,相信最快看到效果的地方即是客服應用。尤其在終端消費者市場,未來甚至能想像,飯店的服務機器人、餐廳的送餐機器人,乃至工廠、倉儲物流的各種機器人,都會是GPT機器人。

毋庸置疑的是,現在既然有工具能幫忙寫程式、畫圖表等,黃逸華以正面思考認為,應該善用工具解決基層人力不足的問題,將人才放在更多需要思考的地方,充分發揮人才的價值。

Technavio的AI市場研究報告,預計到2025年,全球AI市場規模將達764億美元,北美為主要市場占比高達56%。現在,美國兩大科技巨擘微軟、Google已點燃AI科技戰火,雙方都想要利用AI產生式語言工具開拓更大的商業模式。

微軟7日宣布,將ChatGPT背後的AI技術整合到Bing搜尋引擎和Edge網頁瀏覽器。升級版Bing會採用針對搜尋引擎打造的新技術,包括取得新聞、火車時刻表與產品價格等最新資料,還會附上這些答案來源的連結,也是ChatGPT沒有的功能。微軟更樂觀預期,網路搜尋市占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即可帶來20億美元搜尋廣告收入。

Google發表出包,市值大蒸發

正當微軟劍指Google搜尋引擎龍頭地位時,Google同一天於巴黎舉行AI發表會,卻意外落漆。發表會現場不只找不到發表用手機,連要與ChatGPT交鋒的Bard聊天機器人還出現答案明顯錯誤,以及回覆時間過於冗長等問題,這也讓Google母公司Alphabet盤後股價重挫超過7%。

杜奕瑾直說,微軟與Google同日開發表會拚生成式AI,首戰Alphabet股價暴跌,市值一度蒸發千億美元,兩大科技巨擘正式敲響生成式AI的開戰號角。

不只微軟與Google,全球排名第三、中國第一大搜尋引擎公司百度也宣布,將推出AI生成式模型「文心一言」(ERNIE Bot),3月完成內測後開放,市場也在拭目以待。

杜奕瑾認為,大型科技公司透過網路服務才有辦法蒐集到這麼多的資訊,未來這些科技巨擘將會訓練自己的大型AI公司,再透過核心引擎工具應用到各個產業,這會發展成開放式平台的架構,全球科技業勢必進入資料演算法與AI為王的新戰場。

ChatGPT熱潮方興未艾,進一步牽動全世界新創資金移動。杜奕瑾認為,如同當初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Google興起,近年受疫情影響,美國聯準會升息及科技業大舉裁員,資金將逐漸脫離過去像作夢的產業,現在反而是最好時間點,檢視留下來的公司有哪些值得投資。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

原始文章: https://technews.tw/2023/02/19/chatgpt-in-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