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英國研發 AI 掃描視網膜!一分鐘預測心臟病風險

2022.10.18|
Medical

英國劍橋大學、倫敦聖喬治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研發,以人工智慧(AI)驅動的視網膜分析工具,可以在 60 秒內預測一個人患心臟病的風險,主要是使用名為 QUARTZ 的視網膜血管拓撲和大小的定量分析軟體,透過視網膜血管成像和已知的個體風險因素來確定一個人患心臟病的可能性。

 

過去醫生都透過人工觀察視網膜來評估一個人患高血壓、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雖然也有使用視網膜脈管系統的圖像,來檢測一個人是否罹患疾病,但人工觀察缺乏必要的精確度,來確定一個人患心臟病的風險,而現有的預測檢驗需要額外的方式,像是血壓測量和血液檢驗。

英國劍橋大學、倫敦聖喬治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組成的團隊,分析研究英國生物樣本庫和歐洲癌症前瞻性調查(EPIC)共 95,463 名參與者的視網膜圖像,訓練機器學習算法來分析視網膜血管的寬度和曲折度,並將分析與參與者已知的心臟結果做結合,打造一個心臟風險預測模型。

QUARTZ 把視網膜當作通過眼睛後部的靜脈和動脈,進入人體循環系統的「非侵入性窗口」,讓研究人員可以在 60 秒內掃描任何人的眼睛,並獲得關鍵的心臟洞察力,這項研究已經刊登在《英國眼科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研究人員表示, QUARTZ 透過掃描一個人的視網膜血管系統圖像,結合吸菸、心臟病發作和治療高血壓的藥物等風險因素,可用來預測這個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且準確度與當前那些不太方便的方法相同。

機器學習算法與基礎數據來源一樣存在偏見,QUARTZ 也不例外,因為英國生物樣本庫的數據有 94.6% 是白人,代表幾乎無法確定 QUARTZ 是否能準確預測有色人種的心臟病風險,QUARTZ 進入醫療環境還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團隊希望向更廣泛的人群驗證軟體的功效。

(首圖來源:Unsplash

原始文章: https://technews.tw/2022/10/12/quar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