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藥企巨頭牽手 AI,德國默克將部署 Insilico Medicine 生成化學平台

2020.11.24|
Medical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3 日 8:45

       近日德國製藥巨頭默克集團宣布與 AI 醫藥研發公司 Insilico Medicine(英科智能)達成合作,將設計全新分子的產品 Chemistry 42 生成化學 AI 平台,整合到默克集團的高性能計算(HPC)基礎設施,提供客製化服務。

自 2014 年 Ian Goodfellow 生成對抗網路(GANs)發表原創論文以來,Insilico Medicine 就開始開發生成化學和生成生物演算法。

2016年,Insilico Medicine 發表首篇開創性論文,描述生成對抗網路在腫瘤學領域小分子藥物發現方面的應用。2016~2020 年,Insilico Medicine 發表 40 多篇論文,並獲得多項專利。Insilico Medicine 進行多項概念驗證實驗,證明生成模型確實能發現全新標靶,並設計出可在體外和體內合成和測試有特定性質的分子。

Chemistry 42 是 Insilico Medicine 旗下 Pharma.ai 藥物發現平台的核心,軟體平台可將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方法與醫學和計算化學領域技術結合,設計出具特定物理化學特性的新型小分子。

Chemistry 42 平台是可擴展的分佈式網路應用,能在數小時內同步完成多項任務。透過容器編排和工作流管理,平台可做到跨硬體預測資源分配,在雲端或本地 HPC 基礎設施均可提供服務。

「德國默克集團與我們建立合作,並成為 Chemistry 42 平台的首個合作夥伴,我們感到非常榮幸。默克集團在 AI 藥物發現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且打造了全球領先的計算基礎設施。」Insilico Medicine 創始人兼 CEO Alex Zhavoronkov 博士說。

Insilico Medicine 的 CTO Alex Zhebrak 博士表示,「多年來,我們在生成化學領域全面展開研究;計算科學家和藥物化學家緊密合作,再加上性能最佳的 HPC 應用,才收穫 Chemistry 42 v1.0 版這顆碩果。我們很高興能與德國達默克公司密切合作,並期待看到雙方的合作能讓默克集團藥物發現如虎添翼。」

自 2014 年公司成立以來,Insilico Medicine 總募資超過 5,200 萬美元。2019 年,Insilico Medicine 將總部從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移到香港。

2019 年 9 月,Insilico Medicine 完成 3,700 萬美元 B 輪融資,由啟明創投領投。斯道資本、F-Prime Capital、禮來亞洲基金、創新工場、百度風投、蘭亭投資、BOLD Capital Partners 等其他投資方(包括 A 輪投資方)跟投。

據 Insilico Medicine 官網顯示,主要布局加快藥物發現和開發的 3 領域:疾病標靶辨識,合成生物學(生成生物學)和新型分子(生成化學)數據產生,以及預測臨床試驗結果。

與默克合作前不久,Insilico 宣布與嬌生製藥子公司楊森製藥合作,開展 AI 多標靶藥物發現。據雙方協議,Insilico Medicine 將針對楊森提出的標靶點設計有特定性質的苗頭化合物小分子,並獲得預付款和里程碑付款。之前也與北京泰德、江蘇正大豐海製藥等中國製藥企業達成合作。

「AI+新藥發現」是目前醫療 AI 行業裡最熱門的賽道之一。

據最新數據估算,一款新藥成功上市平均約需 14 年,以及 26 億美元資金(比 2003 年增長 145%)。因此,預期有效降低研發成本的 AI 技術近年受到製藥業關注,「AI 發現藥物分子」還被《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評選為 2020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之一。

除了上述幾家企業,輝瑞、阿斯利康、諾華、武田等多家實力雄厚的製藥企業,都開始嘗試牽手 AI 公司,於降低成本、縮短研發週期等方面多進行有益嘗試。

 

原始文章: https://technews.tw/2020/11/23/pharmaceutical-company-merck-cooperate-wit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