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影片分章節不必手動編輯!YouTube 正測試以 AI 自動化代勞

2020.12.01|
Tech Trend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7 日 17:46 

 

YouTube 日前新增了影片章節功能,讓創作者以手動方式快速分段,方便觀眾跳到有興趣的影片段落觀看。現在這項功能有望再進化,因為 YouTube 打算運用 AI 技術自動分段,為創作者和編輯人員省下一道工。

 

在 YouTube 觀看時間較長的影片時,有時不免會拖拉時間軸,透過軸上的預覽縮圖判斷想看的片段位置後跳轉播放。常看 YouTube 的朋友,最近或許不難發現有些影片的時間軸有分段,而該影片說明欄也會列出時間戳記和段落標題,只要直接在時間軸上點選章節區段,或是點按說明欄中的時間戳記,就能立即跳轉到該章節觀看,不用再拖拉時間軸慢慢找了。

 

▲ 影片時間軸分段顯示章節,並有章節縮圖和段落標題(Source: YouTube

這個新功能就是 YouTube 今年 5 月推出的影片章節分段,讓創作者替上傳的影片新增章節。只要選取欲編輯的影片,在「新增詳細資訊」頁面的說明欄中,列出時間戳記和段落標題,影片按順序先後至少列出三個時間戳記,每個章節區段不得短於 10 秒即可。

 

▲ 影片說明欄顯示的時間戳記和段落標題(Source: YouTube

 

雖然影片新增章節對觀眾來說是個方便的功能,但對於創作者和編輯人員卻還是多一道程序,得多花一些時間列出時間戳記和段落標題。現在 YouTube 打算進一步簡化這個手動步驟,將運用 AI 技術自動生成章節,減輕編輯人員負擔。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稱,YouTube 透過機器學習分析辨識影片文字,並將影片自動劃分章節,現在也正針對這項功能導入少數影片測試。

不過,以文字辨識分段究竟有多精確仍有待觀察,若影片沒有字幕或其他文字呈現,AI 又能準確辨識分段嗎?畢竟現在 YouTube 也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和語音辨識自動產生影片字幕,只是品質難穩定、準確度也待改善。未來自動分章節功能會否加上其他辨識條件,尚待官方進一步測試說明。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

原始文章: https://technews.tw/2020/11/27/youtube-is-testing-automatic-video-chap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