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演算法鬼斧神工,AI 畫作的神來之筆

2022.05.17|
AI

梵谷在聖雷米的聖保羅精神療養院完成〈星夜〉(Starry Night),柏樹與星空的位置都證實與梵谷病房向外望去的景色一致。

2022年4月,設計美學部落客在AI繪圖工具Disco Diffusion程式敲下「星空下的向日葵花海」字句,一幅幅融合〈星夜〉、〈向日葵〉風格的畫作在AI雕琢下產生,彷彿梵谷復活。

無門檻的AI工具

AI畫作的創造力和想像力讓人驚訝,充滿視覺衝擊力很難想像是AI幾小時就完成,更重要的是,AI繪畫工具Disco Diffusion甚至不需使用者有任何AI知識,僅需輸入幾段描述文字,一幅幅精美的畫作就會以演算法生成。

Disco Diffusion是藝術家Somnai設計,程式背後是CLIP人工智慧圖像生成技術,在Google Colab(雲端筆電環境)運行,使用者不需有性能強勁的設備,只要網路穩定就能使用AI繪畫工具。

想快速使用Disco Diffusion,掌握基本三步驟就可以。首先是以科學方式打開程式,點擊代碼執行程式「全部運行」,完成就能得到預設參數範例圖,確保網路環境穩定及程式運行無誤。

第二步就是設置生成圖像的基本參數,掌握三參數即可滿足初步使用需求。頁面滑至「3. Settings」處點擊,「batch_name」代表生成圖片的文件夾名稱;「width_height」代表生成圖像尺寸,數值必須為64的倍數,數值越大生成圖片所需時間越長;「4. Diffuse!」處找到「n_batches」,代表最終生成圖片數量。

第三部最關鍵,就是描述想生成的畫作。打開程式「Prompts」(描述詞),初始頁面預設描述詞為「A beautiful painting of a singular lighthouse, shining its light across a tumultuous sea of blood by greg rutkowski and thomas kinkade, Trending on artstation.」、「yellow color scheme」。

整個畫作描述詞可拆解為五個維度理解──畫種描述、內容描述、畫家描述、參考渲染方式、顏色描述。

  • 畫種描述:A beautiful painting of
  • 內容描述:a singular lighthouse, shining its light across a tumultuous sea of blood
  • 畫家描述:by greg rutkowski and thomas kinkade
  • 參考渲染方式:Trending on artstation(CG藝術家社群)
  • 顏色描述:yellow color scheme

透過AI畫作五維度描述詞,就能靠下面描述詞得到讓人驚嘆的畫作:「A beautiful painting of a starry night , shining its light across a sunflower sea by James Gurney , Trending on artstation.」、「yellow color scheme」(黑色字體標出與預設描述詞的差異)。

基礎掌握Disco Diffusion,參數無誤下,僅需靠程式預設描述段落,變更關鍵詞,就能獲得數張AI畫作。上述五類描述對AI創造的作品風格有巨大影響。

有網友希望用Disco Diffusion呈現上海封城,用「上海」和「抗原」當描述詞。

(Source:Annabelle_Salvatore)

還有混搭穿越時空元素,將未來神話「三體」與過去神話「封神演義」融合。

(Source:White_Mustang11)

不得不承認,AI賦予Disco Diffusion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確實讓人驚訝,相對早期AI繪圖工具是雲泥之別,隱約繪畫領域AI似乎一隻腳已跨越門檻,進入人類獨有的藝術創造力領域。

AI讓我們失業或早點下班?

面對不斷降低的繪畫門檻及演算法愈強大的AI,Disco Diffusion的出現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但有多少人對強大創造力讚不絕口,就有多少人擔心工作被AI繪畫工具取代。社群媒體不少人表示已用Disco Diffusion作畫,取代找外包畫師。

AI是否將取代人類是老生常談話題,Disco Diffusion繪畫領域的實際應用,其實有不少缺點。目前Disco Diffusion對部分描述語辨識還不夠準確,有網友輸入宮崎駿,結果AI將宮崎駿老爺爺頭像加入畫,讓人頭冒三條線。

(Source:JZ_打個比方)

Disco Diffusion人像創作有時也很怪異,如下圖臉部詭異重疊的神仙。

(Source:Tiny_Radi)

不少藝術界人士表示Disco Diffusion細節常出現不符整體邏輯的元素,如需商用,仍得具備一定繪畫功力的人調整過。

當然Disco Diffusion還有種種缺點故無法取代畫師,但AI每分每秒都在進步,Disco Diffusion下一版、下下版,或新出現MIDI Diffusion、CAOMEI Diffusion等AI程式,逐漸改善描述詞辨識不足、人像掉San值、細節詭異等問題後,那時人類該如何?

早在AI出現前,就有先賢對繪畫未來存疑,後來乃至對創作者主體性都持悲觀態度。1839年,法國沙龍寵兒保羅·德拉羅什首次看到攝影印刷品後高喊「繪畫已死!」1935年,英國國家美術館館長肯尼斯·克拉克發文在《聽眾》雜誌疾呼繪畫藝術可能沒有未來;1976年哲學家羅蘭‧巴特更直接宣布「作者已死」(The Death of the Author)。

作者是歷史的產物。羅蘭‧巴特看來:「一件事一經敘述……聲音就會失去起因,作者就步入死亡。」「文本是由各種引證組成的織物,來自文化成千上萬個源點」、「只不過是包羅萬象的字典,其他所有字都只能藉助其他字解釋,且如此下去永無止境」、「一個文本是由多種寫作構成,寫作源自多種文化並相互對話、相互滑稽模仿和相互爭執」。

米歇爾‧傅柯更指出甚至「作者」兩個字為文本來說在不同社會背景、話語背景的意義也完全不同,《禮記‧樂記》稱:「作者之謂聖,述者之謂明。」「作者」意為創始之人;《論語‧憲問》言:「子曰:賢者闢世,其次闢地,其次闢色,其次闢言。子曰:作者七人矣。」「作者」意為隱士;《史記‧平準書》記載:「當是時,漢通西南夷道,作者數萬人。」「作者」意為工匠。「作者」本身意義也是不斷消解構建。

如果文學、藝術畫作創造者的「作者」早已「死亡」,後來者的AI又如何逃脫?一切創作都不能離開所處的話語、社會、文明而有意義,即便那個「作者」是AI。

AI畫作有意義嗎?

如何評估藝術作品?通常是分析藝術形式。如畫作形式與構圖、材料與技巧、線條、色彩、色相、肌理、空間、體塊與體量、透視與短縮、比例與大小等。

上述判定標準又離不開歷史,如近代油畫多用亞麻子油調和顏料,19世紀後期則逐漸出現丙烯顏料,不同顏料決定畫作表現方式和繪畫手法,無法將萬年前壁畫與近現代街頭塗鴉藝術以同角度評量。

一件藝術作品的創作時間(物質證據、文獻證據、直觀證據、風格證據)、風格(時代風格、地域風格、個人風格)、主題、作者、委託人(作者有償作畫和作者個人創作,畫作目的和含義或不同)等元素都很重要。

《加德納藝術通史》前言說:「繼續關注風格、時間順序、圖像志與技巧同時,我們……更關注作品功能與背景。考察作品時,我們會考慮生產的社會,生產的時代──目的與含義……我們致力將藝術藝術與建築歷史、政治與社會背景結合。因此,我們常將繪畫、雕塑、建築和所謂次要藝術一起處理,強調它們如何共同反映一個文化的傳統與抱負,而不是當成獨立截然不同的媒介處理。」

AI歷史靠人,AI畫作的色彩、結構、風格筆觸也皆來自浩瀚的人類藝術史,愈感AI創作的強大,便會愈驚訝於人類藝術史上無數天才藝術家的創作。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原始文章: https://technews.tw/2022/05/15/ai-disco-diff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