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實現個人化醫療!台灣 AI 實驗室攜手新光醫院開發資訊系統

2022.03.22|
AI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今日宣布與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透過臨床及技術的雙向合作,超前部署開發出精準醫學中心「智慧醫療資訊系統」,針對多項實驗室開發檢測,特別是次世代定序檢測,進行自動化品管驗證,新光醫院成為台灣首家醫學中心將基因檢測品質導入第三方數據品質管理的概念,為病患的檢測服務優先把關。

 

癌症治療及遺傳疾病已經跨入精準醫療時代,為了提升台灣疾病檢測及臨床服務的品質,衛福部 2021 年 2 月 9 日發布修正版特管辦法,因應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療技術的發展,將實驗室開發檢測(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 LDTs)也納入其中。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以台灣強大的軟實力加上醫學中心寶貴的臨床經驗,結合資訊管理的創新能力及臨床實際的需求,透過國際標準為原則,針對各家廠商開發出的檢測做第三方的把關,未來實驗室將會繼續與新光醫院合作,透過 AI 技術建立精準醫療的解決方案。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及環境變遷影響,許多公司加入診斷療法的研發,精準醫療與大數據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元,新光醫院自 2018 年成立精準醫學中心,就是希望能夠促進個人化醫療服務,而法規的修正則更增加實驗室開發檢測的嚴謹度,讓品質優良的數據能提供更精準的判讀結果。

具多年臨床經驗的精準醫學中心暨血液腫瘤科主任賴泓誌醫師表示,醫院在為病患選擇最佳療法,應以病患權益出發作考量,還要同時做好品質及臨床的控管,才能避免對檢測結果的錯誤解讀而影響病人的治療。

賴泓誌醫師指出,過去兩年以來,新光醫院使用該系統共檢查一千多筆檢測報告的數據品質,同步儲存原始檢測資料,提前為 LDTs 法規檢核標準做準備,隨著醫院擴展檢測項目,以及檢體送檢的數量增加的情況下,該定序品質資訊系統,確實提供第三方的品管認證作為檢測數據品質好壞的判斷依據。

近年來個人化醫療意識逐漸增加,根據 Research and Markets 統計,2025 年以前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將達到 1,126 億美金,因此現今的基因檢測已不限於癌症治療,針對新生兒、遺傳疾病、代謝疾病、個人健康與老化等,皆有多元的產品及服務推出,未來精準醫療服務,健全的法規、醫療、科技三者的結合是必然的趨勢。

(首圖來源: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原始文章: https://technews.tw/2022/03/18/taiwan-ai-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