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Meta 用 AI 開發「全球通用語言翻譯工具」,要打造全球語言互通的元宇宙

2022.03.04|
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5 日 14:53

 

旗下擁有 Facebook、Instagram 及 WhatsApp,並將公司未來籌碼悉數押注在 Metaverse 元宇宙的 Meta 於日前宣布一項極具野心的 AI 研究專案,計劃打造適用全世界所有人的 AI 翻譯軟體。這個複雜且龐大專案的初衷雖好,但我們從過去即使投入龐大心力的 Google 與 Apple 機器翻譯工具,仍不時出現莫明的錯誤乃至性別歧視的結果,再加上 Facebook 長久以來處理仇恨及錯誤訊息的偏頗之舉,讓人不得不擔心這項專案計畫最終是否會變得荒腔走板,甚至帶來不良的結果。 

Meta 認為 AI 能實現以任何語言與任何人溝通的夢想

Meta 非常醉心 AI 會是支持元宇宙計畫蓬勃發展的強大利器,最新宣布的全球通用 AI 翻譯軟體研究專案,即為元宇宙推動計畫一部分。Meta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於簡報指出:「以任何語言與任何人溝通的能力,無異是人們永遠夢想的超能力,而 AI 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實現這一點。」

當前翻譯工具有高達八成集中英文、中文及西班牙文等常見語言,換言之,全球約二成人口語言未受主流翻譯工具支援,且這些未支援語言並沒有訓練 AI 系統所需且容易拿到的書面文字語料庫,甚至完全沒有標準化的書寫系統。Meta 打算透過全新機學習技術的部署,而從兩面向分頭克服上述挑戰,一為「不遺漏任何語言」(No Language Left Behind),亦即透過少量的範例訓練資料,就打造出能學習語言翻譯的AI模型;一為「全球通用語言翻譯工具」(Universal Speech Translator),其意欲打造出不同語言之間能即時進行直接翻譯,而不需藉助其他主流語言當作翻譯中介的系統。

全球通用翻譯工具可能成為打破 VR 與 AR 分界的關鍵

可以想見的是,Meta 當然希望這樣的技術能為旗下全球性產品帶來好處,包括更進一步擴大產品觸及率,並讓這些產品變成全球使用者必備的重要溝通工具。Meta 研究人員在一份官方部落格貼文中認為,一旦該專案成行,勢將根本改變全球人類相互連繫與創意分享的方式。該更強調,這個全球通用翻譯軟體勢將成為未來 AR 眼鏡之類穿戴式裝置的殺手級應用,甚至進一步打破虛擬「沈浸式」VR 與 AR 真實空間的分界。

不可諱言的,多年來發展快速的機器學習已然大幅改進機器翻譯的速度與正確率。多年來,Google 與 Apple 等科技巨頭也紛紛提供使用者免費的 AI 翻譯工具,並在工作、旅遊或學習上帶來極其顯著的助益。但其底層技術卻充斥許多問題,許多人批評,機器翻譯不是因為不懂人類在說話上至關重要的細微差別而加以忽略,就是輸出結果充斥令人意想不到的錯誤與性別偏見。

影響最嚴重的,莫過於 Facebook 與 Instagram 會自動套用這樣的翻譯,結果造成致命的結果。其中最知名的案例就屬某巴勒斯坦男性遭以色列警方逮捕的案件,這起烏龍事件全因 Facebook 機器翻譯軟體將該男子分享貼文中的阿拉伯語「早安」,分別誤翻成英語「傷害他們」及希伯來語「攻擊他們」所致。除此之外,Facebook 在處理英語世界與非英語世界的仇恨與辱罵言論的政策比重極其偏頗,這也可能反應在未來全球通用翻譯軟體中。

在此只希望過去 Meta/Facebook 的許多爭議之處,能在未來全球通用翻譯軟體中獲得改善。撇開商業利益不談,如果少了偏見、錯誤與政策偏頗,或許該工具會成為全人類之福。

 

原始文章: https://technews.tw/2022/02/25/meta-facebook-ai-language-translator/